classic-9

【喻黄喻】交换(27)

在喻文州生日的时候表白并不是黄少天的计划。因为医生的临时约谈,他甚至连做蛋糕的事都没怎么参与。这些年他们的生日都过得非常忙碌,收到很多人的祝福,也要拿出很多时间答谢和应酬。黄少天没有想到,喻文州会在自己生日这天把他的事情放在第一位考虑。而且,他提出来的建议显然不是一时兴起。他一直就在默默地为他考虑,即使自己也是有伤在身,并不适合过度用脑。

他以为自己不能爱他更多,可实际上,那些依恋、感动、惆怅、彷徨的心情随着时间推移越积越多,不可阻挡地将心灵的容器整个填满。爱念溢出的那一刻,他终于有勇气,坦然而骄傲地向对方说出那一句告白。

喻文州张开的嘴唇微微颤抖,脸上的表情变化莫测。有那么几个瞬间,黄少天以为他几乎就要流下泪来。可是到了最后,他眼里的光渐渐暗了下去。在他开口之前,黄少天又道:“我这样说,和我们现在的处境,和其它的人和事都没有关系。我这样说,只是因为我喜欢你,而且想告诉你。”

喻文州沉默了好一会儿。黄少天拉过他的左手,在手背上轻轻吻了一下,站起来准备离开。在他背转过身时,他听到喻文州低沉的声音:“少天,如果是十年前你这样对我说,我一定会毫不犹豫地答应你。”

他的心一痛,好像不光是为自己,也是为喻文州话中的苦涩。“文州……曾经是喜欢我的?”

“喜欢到想把你据为己有,喜欢到想让所有人都知道。”

他猛地回过头,在灯光下见到喻文州深深地凝视着自己,眼眶泛红。“但是后来我明白那种感情是不会长久的。那种从自我欲望出发的感情,是不会长久的。”喻文州慢慢地重复了一遍,像是自言自语似的说:“少天,其实是喜欢女生的吧。”

黄少天无法否认。他记得自己不止一次地把女友带到俱乐部,而且还曾放出豪言,说以后要生半支蓝雨战队。

“我和你,是不一样的……和我在一起,你会失去很多。即使你不后悔,我也不想你因为我留下遗憾。”

黄少天不语,喻文州又道:“我现在最大的愿望,就是希望少天的职业生涯能有一个圆满的结束。我……不知道你有这样的想法,只是想着要给你尽可能多的支持,所以这段时间可能没有保持好距离。我很抱歉。”

喻文州说完,垂下了酸涩的眼帘。他把双手交叠在一起,用右手紧紧按住左手被吻过的地方。

——等到我们退役,一切就都结束了吧。可是这个吻和今天你说过的话,我会铭记一生。

他爱上那个少年,心为形役地逃避了很久,久到自己都一度不确定,自己究竟还在爱着他,还是只是留恋爱他的感觉。直到他受伤前的那一场决赛,尘埃落定后的体育馆里,所有人都沉浸在自己的情绪中,只有他注意到他的比赛舱迟迟没有打开。他慌乱地跑过去敲门,在看到他捂着手指的时候,心痛得甚至忘记了刚刚输掉的比赛。那一刻他才明白,即使早就不期待有所回报,即使早就打算让它烂在心里,这段漫长的暗恋也已经是他无论如何都割舍不掉的了。

“文州,你何必如此。”黄少天明亮的声音打破了沉默,“只是因为取向,就以为自己在感情里低人一等了吗。”

他站到喻文州正对面,直视着他的眼睛说:“我马上也要二十八岁了,你说的事情我都有考虑过。我觉得,那些都不是阻碍我们的理由。没有谁的人生是没有遗憾的,重要的只是我们自己的想法。”

喻文州微微仰着头,看向黄少天的目光茫然而不安。

黄少天早已褪去少年时的青涩稚嫩,从他这个较低的角度看过去,更觉得脸部线条硬朗了许多。可是那双眼睛似乎从未改变,认真起来总是带着仿佛看穿一切的锐利。他那些比感情埋得更深更小心翼翼的卑微,在他面前无所遁形,无处可逃。

喻文州惊觉自己也许错了。黄少天的成熟不止是荣耀里或者性格上的;在他一心想着用距离来呵护对方时,黄少天已经先他一步明了了他们之间的命中注定。

他是他的阳光。过去是,现在依然如此。

喻文州被这突如其来的灿烂晃了眼睛。他还不能接受,自己坚持了那么久的东西,忽然就变得没有意义了。而在他做出回答之前,面前那个极有说服力的表情意外地垮了下去。

“队长我为什么要跟你解释这么简单的道理,你那么聪明不是什么都懂的吗。”黄少天委屈又无奈地说着,双脚在地上乱蹭,“而且,你是怎么会觉得我不喜欢你的!你每次见到我都是关闭五感的吗!竟然逃了那么久,一点都不像你了。”

喻文州有倏忽惊讶,随即在心里安然地笑了。他说:“少天,再给我一点时间。”

评论(10)
热度(5)

© classic-9 | Powered by LOFTER